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奥本大学钟菊明教授做客集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3-06-27来源: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

(通讯员:张玉玲 严孟芝 供图:汤蓉 副教授 田惠文)2023621日下午15:30集团2023年第9期水产讲坛在水产楼A105天辰报告厅举行。美国奥本大学终身教授钟菊明做客集团水产讲坛,并作了题为膜片钳技术及运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中,钟菊明教授主要从膜片钳技术原理、操作方法和应用方向三方面展开介绍。本次报告由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汤蓉副教授主持。

钟菊明教授正在进行分享

报告开始,钟菊明教授从细胞膜结构以及细胞膜的功能等背景知识切入,介绍了细胞主动交流和被动交流的方式,为在座的同学们明晰了膜片钳技术应用的背景知识。

随后钟菊明教授详细介绍了膜片钳技术的工作原理、历史发展、膜片钳设备的组成以及膜片钳设备操作的重点和难点。


膜片钳的科学应用示例

最后以膜片钳记录的正常与病理状态下心肌细胞的动作电位差异和钾离子通道内外电势的差异等实际例子来展开对膜片钳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同学们向钟菊明教授请教问题


钟菊明教授认真聆听员工们的问题


汤蓉老师与钟菊明教授相互交流

钟菊明教授精彩的分享激起了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对膜片钳技术的浓厚兴趣,师生纷纷与钟菊明教授提问交流,探讨如何将膜片钳技术运用到鱼类细胞,如何克服膜片钳技术操作难度大等困难。钟教授一一耐心回答了自己的见解,并鼓励同学们在科研工作中应有勇气去积极探索。

此次报告,在场师生对膜片钳技术以及相关研究进展有了进一步了解。本次水产论坛圆满结束。


背景知识:

膜片钳技术(patch-clamp technique是由德国生理学家E . NeherB.Sakmann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发明并推广的一项应用,主要用于膜上离子通道和细胞电活动功能的研究。由于他们对这项技术的贡献,这两位德国生理学家于1991年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奖。

膜片钳技术(patch-clamp technique)是用微玻管电极接触细胞膜,以千兆欧姆以上的阻抗使之封接,使与电极尖开口处相接的细胞膜的小区域(膜片)与其周围在电学上分隔,在此基础上固定点位,对此膜片上的离子通道的离子电流进行监测记录的方法。膜片钳技术主要有四种记录模式,即细胞贴附模式(cell-attached mode)、膜内面向外模式(inside-out mode)、膜外面向外模式(outside-out mode)以及全细胞模式(whole-cell mode)。膜片钳技术通过对跨细胞膜电流的测量、鉴定和性质分析,广泛应用于细胞膜通透性、选择性、细胞的分泌吸收、第二信使和信号传导等方面的研究,对细胞生物学、神经科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等诸多学科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膜片钳技术在水产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开仍然处于初步阶段,主要集中于神经生理、渗透压调节和心脏功能方面的研究,对鱼类生长、发育、消化、吸收、生殖、防御等一系列重要生命活动的分子基础研究不够。


【背景资料】

钟菊明,美国奥本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楚天学者讲座教授 2013-2018),曾兼任Epsilon Chapter of Phi Zeta Society主席,Academy of Cardiovascular Research Excellence理事,长期担任兽医博士及研究生组织胚胎学课程主讲及教学负责人,承担生理学、医员工物技术、发育生物学等多门研究生课程教学。钟教授获美国国家卫生院、美国心脏学会等科学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心脏和血管平滑肌的电生理及药理学研究。探究在心脏细胞和血管平滑肌细胞离子通道的信号调控通路,以及诱导心血管疾病和心衰的细胞及分子水平的发病机理,在生理学领域发表科研论文50多篇。钟教授长期受邀担任各类科学期刊的论文审稿人、美国心脏学会及其他基金会的研项目基金评委、中国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评审等。









审核:汤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