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ABOUT US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集美大学王志勇教授做客集团水产讲坛

发布时间:2023-06-10来源: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

(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通讯员 卢宏亮 供图 王国澳)2023529日上午900-1030,水产讲坛2023年第6期(总358期)在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A105天辰报告厅举行。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黄鱼育种岗位科学家王志勇教授作了题为大黄鱼基因组选择的研究鱼应用的交流报告。王志勇教授研究员分别大黄鱼养殖业发展动态、大黄鱼遗传改良的研究工作及基因组选择育种三方面逐一展开介绍。本次报告由高泽霞教授主持。



王志勇教授做分享


王志勇首先指出大黄鱼野生种群经认为过度捕捞后已难以形成渔汛,目前大黄鱼产出主要以人工育苗和养殖为主,经过福建省政府支持和科研人员的钻研,大黄鱼育苗养殖量已成为海水养殖鱼类首位,年产量稳定在25万吨以上。并形成了网箱鱼排、围栏网箱及养殖平台等多种养殖模式,发展前景良好,但随着养殖模式的拓展,对育种工作也带来了新的要求。

随后,王志勇教授以其团队在大黄鱼遗传中所做的工作,详细介绍了前期种质资源研究、大黄鱼人工雌核发育技术的建立、鱼近缘物种进行杂交育种等研究工作,并介绍通过全基因组测序成功其开发了大黄鱼性别控制相关的分子标记,获得了全雌大黄鱼的过程,他指出通过性反转实现的伪雄鱼进行全雌鱼培育,因激素刺激导致的体型问题会导致雄鱼混入养殖群体,效率降低,而分子标记可以完全避免这个问题,但是因为成本过高和后代发育过缓,目前全雌鱼尚未进行生产推广。同时因市场选择,目前已有别的团队在进行全雄鱼的研究和推广,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之后,王志勇教授指出传统育种方法准确性低、效果差,而传统MAS育种方法又存在SSR标记密度低,连锁型差等问题,而基因组选择育种可以显著提高育种效率,规避传统方法的缺点。并详细讲解了其团队在近几年针对包括肌肉品质、抗内脏白点病及“耐粗饲”等生长和经济性状的选择育种的工作。

最后他指出基因组选择育种可以广泛应用于鱼类各性状的遗传改良,同时辅以对极端表型亚群的测序以代替整个参考群的测序、基于少量主效标记计算GEBV进行选择,可以有效较低测序成本并提高育种效率。


沈志刚副教授进行提问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王志勇教授就基因组育种、性状筛选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本次报告令在场师生收获良多。


审核人:高泽霞


【背景资料】

王志勇,日本东京海洋大学水产学博士,集美大学网投十大信誉排名网站二级教授、博导农业农村部东海海水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主任、遗传育种学科带头人。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水产学会海水养殖分会及水产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大黄鱼育种岗位科学家《水产学报》等期刊编委。长期从事水产生物遗传Marine Biotechnology、育种与生物技术教学和科研,主持和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与重点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包括863计划重大课题2项、子课题3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重点支持项目2项。领导完成了大黄鱼、黄姑鱼等多种鱼类基因组序列图谱和高密度遗传图谱绘制,建立了大黄鱼全雌和全雄育种的理论与技术体系以及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主持育成国家级水产新品种2个、新品系多个,推广应用获新增产值30亿元以上。获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件,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SCI收录120多篇获厦门市拔尖人才及杰出人才、国务院政府特贴、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领导的研究团队入选首批福建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011)和首批福建省博士生导师团队(2018)。